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

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发布日期:2020-09-24   点击量:

所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简介:

    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隶属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创建百年以来,始终践行“兼容并蓄、求实创新”的办学宗旨,致力于精英工程人才培养。根据土木工程学科的特点,模拟实验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直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教学环节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始终直贯穿于学院发展的历史。2015年,中心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土木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原有的基于课堂教学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基于教学实验的虚拟实验系统、基于科教协同的复杂结构数值仿真系统基础上,充分考虑土木工程学科和专业特点、学生的认知过程和能力提升要点、虚拟仿真系统开发平台和信息技术现状,统筹规划、重组资源,形成了夯实基础、面向应用、培养创新三个层次,虚拟现实、虚实结合、虚拟仿真三大类别,科研平台、技术平台、校企合作三大支撑的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架构。这一教学资源架构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原则,着力提升原有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功能,从面向专业基础的虚拟现实类实验(包含虚拟建造、虚拟实训、虚拟体验3个实验教学模块,计23个实验教学项目)、到面向专业应用的虚实结合类实验(对应于模拟实验教学平台,计13个实验教学模块、56个实验教学项目)、最后至面向研究创新的虚拟仿真类实验(对应于专业实验、工程和科学研究,计7个实验教学模块、14个实验教学项目),虚实互补,层层推进,呼应于学生从专业认知、到专业学习、再至迈向工程和科研的培养过程,着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土木工程精英人才。

      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发展,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如下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⑴ 秉承百年历史积淀,依托重点学科优势,创建了虚实结合、系统且具有操作性、前瞻性和示范性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体系;⑵ 充分调动师生能动性,不断更新和开发原创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宽了教学范围;⑶ 创造“知识学习、能力训练、创新精神并重培养”的理论、虚拟和实验教学环境,提高学生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

批准年:2015

中心主任:张伟平

级别(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国家级

主页链接:https://tjcce-vlab.tongji.edu.cn/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983576

E-mail:zccxx@tongji.edu.cn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版权所有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