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

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发布日期:2020-09-24   点击量:

所属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批准年份:2009

中心主任:赵宪忠

级别(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国家级

网站:https://tmxg.tongji.edu.cn/experiment/

简介: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是土木工程及其相关专业本科生实验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基地,中心下设建筑结构、桥梁结构、岩土工程、工程防灾、工程地质、水利工程等实验教学分中心,以及CAI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基地。早在1914年同济大学土木系科初创之时即建立了土木实验室和土木工厂,供学生实习之用;1932年,创立了国内最早的测量实验室;1952年院系调整,国内11所高校的土木实验室并入同济大学;2006年12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各专业实验室合并成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进入了协调、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08年,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2009年,获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称号。

中心秉承百年历史积淀、依托土木工程重点学科优势和新时期的人才培养特点,建立了“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和谐统一,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并重培养”的实验教学理念;吸收国内外实验教学的先进经验,结合现代化的实验教学手段,创建了“模块化递进课程、系列化实验内容、多样化考核方式、科学化教学手段、制度化管理方法”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中心在实验项目质量、实验队伍、实验条件和课程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工作。依托实验教学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基地,积极主办、协办与参加各类校际竞赛、全国竞赛、洲际竞赛和多边暑期课程与学术研讨等活动,学生实践、竞赛、交流蓬勃发展,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素养。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983576

E-mail:zccxx@tongji.edu.cn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版权所有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