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

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

发布日期:2020-09-24   点击量:

所属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简介: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济大学)于2014年底获批,隶属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贯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教学环节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52年建筑系成立之初,实验教学就一直贯穿学院的发展过程。经过多年的运行,建筑规划景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已形成相对完善的组织模式、管理制度和课程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整合了实验教学资源,加强了科研与教学的联动关系,建立了学校和企业的联合教学机制,人才培养质量获得显著提高。

目前,依托同济大学优质的建筑类课程资源,中心正在建设专业基础、专业应用、课题研究创新三个层次,设计表达、虚拟体验、性能分析、过程验证、仿真加工、虚拟建造六个系列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初步建构起技术支撑、校企合作、科教结合和资源共享四大平台,并具备了“全尺度覆盖”、“科学与人文衔接”、“虚拟与现实结合”、“仿真与实践贯通”四大特色。

在实际操作中,中心将六大系列资源重组为包括设计表达与虚拟体验、性能分析与过程分析、仿真加工与虚拟建造的三大类,二十一个实验教学模块,共计七十二项实验教学环节。此架构可灵活应对建筑学、城乡规划、景观学专业课程学习所需要的虚拟仿真实验环节,在每一大类中都包含有关注从宏观、中观到微观尺度城市和建筑问题的实验环节。三学科的各门课程可以根据需要灵活自主地选择相应的实验环节,开展虚拟仿真实验,从而弱化了各学科的分界,加强了各专业的交流与融合,使中心的实验教学资源能够服务于三大一级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最终,进一步加强并传播同济建筑类专业的“理性精神”。

批准年:2014年

中心主任:孙彤宇

级别:国家级

主页链接:https://caup-tlab.tongji.edu.cn/VETC/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983576

E-mail:zccxx@tongji.edu.cn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版权所有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