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是: 主页 -- 信息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3年上海高校实验室建设工作处长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03   点击量:

2023年3月31日,2023年上海高校实验室建设工作处长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论坛由上海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18所在沪高校实验室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蒋兴浩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娄永琪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娄永琪副校长代表同济大学对研究会举办此次论坛热烈欢迎,对参会专家莅临同济大学调研指导致以谢意。娄永琪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高校实验室建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重要环节,是高校加快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和催生原始创新的驱动力量。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赋能教育的同时,也对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高校实验室应在坚守安全底线、加强队伍建设以及深化实践育人等方面抓住有利契机,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四个面向”,落实“四新”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其后,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楚丹琪作研究会工作汇报,就近年来研究会工作进展和成员单位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同济大学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周晔处长就同济大学实验室建设、管理在资源统筹、协同共享、安全保障和以文化人的理念、探索和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近年来,同济大学多渠道筹措经费,持续改善基础学科实验条件,集中建设多学科融合的实验教学公共平台,倡导教学科研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引导学生参与跨学科科学研究探索,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在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和内涵化方面卓有成效。与会高校代表就报告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还分享了各高校在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调研参观了同济大学环境、物理和化学等学科实验室。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上海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积极举措,研究会将一如既往搭建平台,致力于组织上海各高校“同城同行勠力同心,共建共享共谋发展”,充分发挥高校实验室在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原始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983576

E-mail:zccxx@tongji.edu.cn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版权所有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