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是: 主页 -- 信息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从“锈带”到“秀带”

发布日期:2020-10-28   点击量:

   根据学校四史教育学习安排,机关教工第2123支部于20201027日在杨浦滨江示范段联合开展“进博先锋 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建筑城规学院章明教授团队鞠曦博士讲解。

 

 

杨浦滨江见证了上海工业的百年发展历程,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仅杨浦滨江南段,规划保护、保留的历史建筑总计24 处,共66幢,总建筑面积达26.2 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还保存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工业遗存。例如,中国最早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厂房(怡和纱厂废纺车间锯齿屋顶,1911年)、中国最早的钢结构多层厂房(江边电站 1 号锅炉间,1913 年)、近代最高的钢结构厂房。这些遗存都是中国近代工业史留下的重要遗产。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突出中央活动区的全球城市核心功能,而杨浦滨江(内环以内)作为中央活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决心把封闭的生产型岸线转变为开放共享的生活岸线,努力打造成为百年工业文明展示基地、后工业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按照这一理念,章明团队利用曾经输送水电的管道设计为路灯,让他们输送光,在滨江平台上,形成独具特色的水管灯序列;原有的混凝土地面最终得以保留,采用了局部地面修补、机器抛光处理、表层固化的施工工艺,实现了老码头地面原有肌理的保留与提升;防汛墙采取保留或后退隐藏于绿坡之下的方式,形成缓坡式的开放空间。团队利用防汛墙后原怡和纱厂的低洼地设计了一个雨水花园,配置了如芦苇、水杉等,新建的钢构廊桥穿越其中。杨浦滨江焕新设计贯彻的是海绵城市理念。铺装系统均采用透水铺装,并结合绿化和地形条件设置下凹绿地、滞留生态沟、雨水花园、雨水湿地等,还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置雨水收集和回用装置。景观用地总体实现了渗、蓄、滞、净、用、排 6 项功能,雨水经渗透、储蓄、滞留、净化、再利用之后,多余水量才通过排水系统输出到市政管网中。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通过鞠曦博士的实地详细介绍,杨浦滨江还江于民设计思路全方位地呈现在支部同志们眼前,大家更深切地体会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一路上市民、游人络绎不绝,纷纷在网红地“打卡”。此次实地学习,提升和开阔了大家的工作思路,激励大家昂扬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践行“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求、更好地营造美丽校园上了生动一课。

 

联系方式

电话:021-65983576

E-mail:zccxx@tongji.edu.cn

Copyright@2018  同济大学版权所有  沪举报中心